close

 

 

最後的演講----蘭迪.鮑許
The Last Lecture

全力實現兒時夢想    

  

 

 

 

最後的演講書封  

 

 

÷勇敢的夢想實踐者ø
 
(扉頁)
n感謝我的父母允許我的恣意夢想
n盼望我子女將來的夢想也有機會實
 
 
n.迪.鮑許的興趣:製作薑餅屋及縫軔
 

 

 
蘭迪.鮑許(Randy  Pausch)生平大事記
n2008.07.25胰臟癌去世,年四十八歲
n2008.08臺灣方智出版社初版五刷
n2008.07臺灣方智出版社初版
n2008.04美國出版此書
n2007.09演講<全力實現兒時夢想>
     (《最後的演講一書的底本)
n2007.06確定癌細胞轉移至肝臟,計十粒腫瘤,
     醫生宣佈無法醫治。
n2006.08罹患致死率最高的胰臟癌,癌細胞已轉移,
     約剩三至六個月的生命.時年四十六歲
n1960出生
 

  

 

最後的演講--兒時夢想  

 

 

鮑許教授說:
「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,
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。
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,
上天自然會眷顧你。夢想會自己實現。」

 
*幸福的家教
 
 
n母親是嚴厲的英語教師,但她的高要求成為
 我好運的來源。
n連吃一頓飯也離不開字典:打開百科全書,
 翻開字典,敞開心智。
n爸爸是愛講具寓意故事的高手。
n父母一生勤儉,樂於奉獻。
n83歲得白血病捐大體供醫療科學之用並
 捐錢協助越南少女就學
n對孩子而言,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父母深愛他們,
 不一定要他們活著才能做到。
 
 
*創意的可貴
 
 
n爸爸鼓勵創意的方法就是對你笑
n高中時和弟弟在牆壁上塗鴉,
 媽媽雖不太喜歡卻未曾重新粉刷,
 即使我搬出數十年後仍是原貌。
 
*樂觀的態度
 
n我喜歡潘朵拉故事的樂觀結局:
 故事的最後,盒子底部還放著「希望」。
n要當樂觀主義者須具備的條件----
 因應世界末日的應變計畫。
 我對許多事都不擔心,因為它們一旦發生,
 我早就預備好因應的計畫。
 
 
 
*勇敢做夢
n擁有明確的夢想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 
n我的兒時夢想
n體驗零重力狀態
n進入國家美式足球聯盟打球
n撰寫《世界百科全書》裡的文章
n當上科克船長
n贏得填充動物娃娃
n擔任迪士尼夢想師
 
 
*星艦迷航記與柯克船長
虎克1虎克傳長2  
 
*快樂的築夢--體驗零重力狀態
n2001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學生團隊提出
 應用虛擬實境的實驗計畫
n問題:
 指導老師不得與學生一同上機
n解決:
 以媒體工作人員的身份上機
n關鍵:
 互惠方能與人合作
n體會:
 只要找到機會,也許就想得出辦法實現夢
 
 
*快樂的築夢--進入國家美式足球聯盟打球
n從沒打進國家美式足球聯盟
n不論怎麼傳抄,球只會在一人手上,
 所以要練習另外21個人必須做的事
  ----基本功
n自信心不是別人給的
 不斷努力而成功時自然會由自己建立信心
n參與團體運動的重點不在贏,
 而在學習合作、堅忍、努力等價值,
 以及克服逆境的能力
 
 
*快樂的築夢—成為 《世界百科全書》的作者
n長期以來的職業生涯使我成為世界百科全書
 喜歡洽詢的專家之一他們找我不是因為我最頂尖,
 因為那個人沒空理他們我的地位不高不低,
 擁有足夠的聲望又不致於忙到不屑邀請
 
 
*快樂的築夢—見到了柯克船長
n星艦迷航記裡的科克船長是我的偶像,
 專長是<領導>並掌握全艦的士氣。
 我的夢想是成為他。
n幾年前一位作家正與這為演員威廉.謝納合寫一本探討
  <星艦迷航記>率先想出的科學突破,
  所以他們想走訪我的虛擬實境實驗室
n謝納事後送我簽名照:
 我不相信世事會完全沒有可勝之機
 
 
*快樂的築夢—贏得大獎
n最早的兒時夢想:
 在遊樂場或園遊會上成為最了不起的人物。
 手上抱著最大的填充娃娃就可以成為讓人
 容易認出來的最了不起人物
n感想:
 不屈不撓是一種美德,
 但不一定要讓別人看到你花了多少心力
 
 
 
*快樂的築夢—擔任迪士尼夢想師
n1995任維吉尼亞教授,聽說迪士尼正進行
 虛擬實境計畫,主動打電話給迪士尼自我推薦
 ----向學校申請特休,參與團隊六個月,
 發表一份論文。
n感想----
 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,不會無緣無故擋在
 我們面前。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
 把我們排除在外,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
 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。
 
 
 
*人生體悟----正面思考
n如果愛他就要支持他
n童話故事不一定都有圓滿結局
n不是所有東西都要送修
n遇到問題時如情緒崩潰只會更糟
n把時間花在為明天擔心是無益的
n把握當下—想去哪裡就去吧!
n把注意力放在最快樂的時光上
n說實話並真誠道歉的勇氣
 
 
*人生體悟
n時間應像金錢一樣受到明確管理
n時間是你最珍貴的資產。有一天,也許會
 發現自己擁有的時間比你原本以為的還少。
n真正發展出評估自我的能力。
n傲氣足以令人看不見你的能力。
n把十分之一抱怨的力氣用在解決問題上,
 將發現事情沒那麼糟
 
 
*人生體悟----歡迎挫折
n<洛基>這部電影提醒我:
 重點不是你出擊的力道有多大,而是你能夠承受
 多麼重的打擊,然後繼續邁進。
n如果沒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至少得到了經驗。
n失敗不但是可以接受的,而且還是人生不可或
 的要素更是幫助別人的最可貴經驗
 
 
*人生體悟----幫助別人完成夢想
 
實現兒時夢想是令人興奮的事,
但隨著年歲增長,
將發現幫助別人實現夢想其實更有趣
 
*用自己的方式退場
n父母的工作是鼓勵孩子培養持續終身的興趣,
 並且發展出追求自身夢想的強烈動力。
我們能夠做的, 
 
 就是幫助他們培養一套能夠達成這任務
的個人工具。
n父母無意間說出的話可能就像推土機的推力一樣強大。
 
 
 
夢想會自己實現—如果你努力
 
n你可以決定你的人生
n讓我們快樂的過這一世
n幫助自己也協助別人完成夢想
n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你的夢想,
 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。
 
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,
上天自然會眷顧你。
 夢想會自己實現。
 
 
 
 
可曾記取,年幼時,最喜歡的是哪一部卡通影片?
     最崇拜哪一位卡通人物
可曾記取,最羨慕成為哪一個故事中的角色?
可曾記取,小時候的你,相信你是可以的嗎
 
那曾經孵熱過的兒時夢想,今何在?
您還築夢嗎?
 
 
鮑許教授一家暢懷的笑顏是極為令人深刻的美照,
這不存在他的兒時夢想中。
兒時的夢想是太空人、是成為大家欽羡的偶像;
演講著書時,他的夢想是成為自己,
他以自身體驗,鼓勵大家勇於作夢,
而且不斷提醒努力與堅毅直前的重要性。
 
 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,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面前。
 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,
 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。
 
我愛這段文字!
是啊!
所有的挫折都不會是沒來由的,風起雲散、
花開葉落、悲喜離合、曲終人散,齣齣演在我們
眼前的戲碼不會是憑空送來的禮物。
 
四十八歲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。
<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>,半百之年,合該歸去?
 
從未將婚姻納入生版圖的鮑許教授,意外的擁有
交心之妻,懷抱著三名可愛的稚子。
然而,老天爺就在他幾乎完成所有兒時夢想的同時,
在他正細嚐這人生的甘美之際,
瞬間公布逼他遠離他愛的一切。
 
曾有過的世界百科全書作者、曾有過的大玩偶贏家、
曾有過的重力體驗、曾有過的科克傳長的相遇、
曾有過的.........
 
在生命消逝的一刻,全然是虛無,
留存的唯有綿密不絕的愛!
 
鮑許教授用相片記下生命僅存的記憶,想方設法地
留下與家人的快樂回憶。
他希望藉由圖片的笑容留給孩子,父愛的溫度。
這是一段生命即將消逝的記錄、
這是一位父親留給孩子的家教與祝福、
這是一段無比深沉的人生哲學、
這是一曲仍在世間流傳的樂譜。
 
本書是鮑許教授最後的一場演講,
這場演講他使盡最後力氣,
拚命留下他的人生體悟,贈與後生晚輩,
更希望為他的妻子留下難忘的回憶。
 
書中無一句贅語,
全然可見積累四十八年的人生智慧,
感人的是通篇是對妻小的羈絆與細思量。
即使鮑許教授極力耙梳人生歷程,
刻印他的感受。
但,
飄散全書的卻是極簡易的一字
 
愛!
 
 
 愛是溫暖的、愛是細膩的;愛也會是沉重的包袱。
 
鮑許教授的愛傳遍全球,
透過youtube的演講影片,
他那慧黠的眼眸蘊藏著濃厚的童真與愛意,
直射每個不同語系的國家。
 
豈料,
不幾年,鮑許教授的夫人再嫁了,
網路上曾興起一陣質疑聲浪。
 
我們都堅信鮑許教授的愛,他的愛是什麼?
 
真正的愛應是祝願對方自在與幸福吧!
假愛之名的譴責,豈由外人議論之?
 
當老天爺下達game over的預告時,
吾輩是否能如斯沉著應對?
能否勇敢地面對與解決可能遺留人世的難題?
 
<無故加之而不怒,卒然臨之而不驚>
蘇軾以為凡此之輩方為真英雄!面對死亡何人不驚?
驚愕之餘,猶壯心志為所愛之人
奮戰,亦真丈夫是也!
 
人生而無夢猶未曾生,
夢想而未行彷無所的。
 
生命之長短非常人所能臆,
紅顏白髮孰落棺中無人可料。
因緣巧合自當珍視,幻散如雲亦足惜取。
貪嗔愛恨,波瀾起伏,織就人生錦雲,
一朝風起,不遺煙塵!
 
生命,留給呼吸的人去寫成詩篇,
散的便當散去
 
飄散在生命的終點
天空會以愛寫下思念的心靈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朵朵紹乎心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