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魯米《Rumi在春天走進果園(經典板) 》

199802初版  200012初版三刷 

 

 

作者簡介

 

魯米 Rumi

 

魯米(Rumi)是十三世紀伊斯蘭.蘇菲教的重要詩人。

魯米的詩所表達的是人類永恆不變的共通真理

 

 

英譯者簡介

科爾曼.巴克斯Coleman Barks

 

 

中譯者簡介

梁永安

台灣大學文化人類學學士、哲學碩士,

東海大學哲學博士班肄業

 

 

魯米《Rumi在春天走進果園(經典板) 》  

 

故事:在巴格達夢見開羅

*在巴格達夢見開羅,在開羅夢見巴格達  p240~247

 

不要再製造低沈的鼓聲了!

把鼓棍包起來吧! 

 

把你的旗子立在開闊的田野上吧!

不要再鬼鬼祟祟地東張西望了。

  

   你要嘛看到意中人,

   要嘛你會人頭落地! 

 

   如果你的喉還沒準備好喝酒,把它割掉!

   如果你的眼還沒準備好目睹合一的豐盛,

   讓它瞎掉!

  

   我會用我全部的激情、全部的精力

   尋找朋友,

   直到我明白此乃多一舉。

 

   在一個人走過好些冤枉路以前,

   真理之門不會在他面前開啟。

 

   正如數學上的「負負得正」一樣,

人只有在經歷兩次的錯誤以後,

才會找到正確答案

 

也與有一個尋路者會說:

「如果我早知道路的話,

就不用找東找西了。」

 

但如果沒有找東找西,

他又如何能知道路!

 

你恐懼失去某個高位,

以為它可以帶給你好處,

但好處最後往往來自別的地方。

命運常常玩這種相反的遊戲,

它讓你向著某個方向投向希望,

卻從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滿足你的希望。

 

它讓你困惑而驚訝,

讓你對未知不再那麼排拒。

 

你計劃以裁縫師為業,

但最後當上的卻可能是你從未想過的鐵匠。

 

我不知道,我所渴望的合一

是會透過我的努力而來呢,

還是會透過我的放棄而來。

 

我像一頭被斬首的小雞,

因擔心元神總有辦法自我身體逸走

而慌張地撲翅。

 

渴望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。

 

從前有一個人,

繼承了大筆的金錢和土地,

但迅即把財富揮霍殆盡。

那些靠遺產致富的人,

不知道金錢的價值。

 

同理,我們不知道靈魂的價值,

因為那是我們白白得來的。

 

那人落得孑然一身,一無所有,

像沙漠裡的貓頭鷹。

 

先知說過,

真正的尋道者必須像琵琶

全然的虛己,

否則它無法奏出甜美的妙音。

 

當一把琵琶的音箱因塞滿東西而瘖啞,

彈奏者就會把它拋棄,代之以另一把琵琶。

 

那把財產揮霍掉的人如今空了,

他的淚水奪眶而出。

他原有的鐵石心腸柔軟了。

這種情形也見諸許多其他的尋求者。

 

他們的禱告辭哀情切,

連眾天神都忍不住為他們說情:

「上主啊,回應他們的禱告吧。除你以外,

他們已別無依靠。

為什麼你對那些不如他們哀切的禱告者

反而更慷慨大度呢?」

 

真主回答說:

「我延緩施助,正是對他們的一種幫助。

他們現在需要,才不得不面向我。

如果我輕易滿足他們的需要,

他們就會重新沉迷於舊日的荒唐。

聽聽他們的哀告聲多麼淒婉動人!

那才是他們該有的樣子。」

 

夜鶯會被關在籠裡,

是因為牠有一副美妙的嗓子,

誰聽說過有人會關烏鴉?

 

有兩個人,

一個是老人家,一個是英俊的青年,

不約而同到一家麵包店。

店主很喜歡那英俊的青年。

 

當老人和年青人開口買麵包,

店主二話不說就把麵包給了老人,卻對年輕的那一位說

「馬上就有新鮮出爐的麵包了,

坐下來等一會兒吧。」

 

等熱麵包多出來,店主又說:

「不要走,新鮮的芝麻酥糖快做好了。」

 

店主千方百計要留住年輕人:

「對了,我有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告訴你。

你等一下,我馬上回來。」

 

這也是,真正的尋道者之所以會

屢屢失望的原因。

他們一再與企盼的東西失之交臂,

卻一再得到他們

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。

 

那個繼承巨產而又揮霍一空的人

日夜挨哭:主啊,主啊!

 

最後,在夢中,

一個聲音對他說:

「你的財富在開羅。

到某某地點開挖,

你將得到你企盼的東西。」

 

於是,他踏上了前赴開羅的漫漫長路。

 

當他終於看見開羅的高塔時,

新的勇氣湧上了胸膛。

 

但開羅是個大城市,

要找到夢中開示的藏寶地點

不是三天兩頭的事情。

 

他一文不名,只能靠乞討為生,

但又羞於如此。

他想出了一個變通的辦法:

「我何不在夜間,裝成化緣的僧人,

向路過的人乞討?」

 

羞慚與飢餓,像兩股無形的力量,

把他拉來扯去!

 

一天晚上,他正在行乞間,

一個巡警突然上前要逮捕他。

原來開羅最近夜盜猖獗,

哈里發指示巡警要注意一切可疑人士。

 

那人大驚失色,連忙喊道:

「等等!我可以解釋!」

「說吧。」

「我不是小偷。

我本住在巴格達,來到開羅才沒多久。」

 

接下來,他把夢境告訴了巡警。

巡警聽畢哈哈大笑。

這也是人們聽到真理時

常有的反應。

 

 

激情具有療傷止痛的力量,

可以讓枯枝重生。

激情的力量勝於一切!

 

 

但另有一種虛假的樂天知命感,

它會誘勸人遠離激情,放棄追尋。

 

 

逃開那可以稀釋你激情的虛假救贖。

讓你的激情始終豐沛充盈。

 

 

巡警對那人說:「我現在知道你不是小偷了。

你是個好人,但也是個大笨蛋。

我做過跟你一樣的夢。

在夢中,有聲音告訴我,

在巴格達某某街有一棟房子,

地底下埋著寶藏。」

 

巡警說的街名

竟是那人在巴格達住的

同一條街!

 

「夢中的聲音又告訴我:

『那棟房子的外觀是這樣這樣的,

到巴格達去,把它找出來!』」

 

巡警不知道,他描述的那棟房子的外觀,

和那人在巴格達所住的房子

一模一樣!

 

「雖然我做了這樣的夢,

但我可沒像你一樣傻,

長途跋涉,沿街乞討,

弄得自己精疲力竭、灰頭土臉!」

 

那尋覓者默默無語,

但內心卻在驚呼:

「原來我尋尋覓覓的財寶就在

巴格達我自己的家裡!」

 

他感覺自己被快樂充滿,不斷在心裡頌讚主。

最後,他說話了:

生命之水原來就在我這裡面,

但我卻走了這麼多路才曉得。」

 

  

機翼之雲 

 

每個人的心裡滾著一輪小宇宙

頂上護著一片天

不見天  只見雲

天在雲裡  在不知名的自以為是的所在

 

仰天長嘯  丹天所發的是隱於心井的一片天

 

望窗尋機下的一片海

不見海   只見雲

未見天   但見機翼

 

見著未想見的機翼之紅

未見想見的一片藍

 

藍  在地下  在海上  在天上  在雲間

紅  在虹裡  在陽裡  在花裡  在心裡

 

藍天白雲  紅花綠葉  

開在心裡的一畝田

隨手撒下幸福的種子

圃一園七彩宇宙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朵朵紹乎心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